Sunday, February 24, 2008

聽自己的聲音 (一)

12月中開始準備找工作, 到今天拿到offer為止的兩個多月, 是一段日後必定難以忘記的過程.

去年下半年, 和老闆工作上的摩擦, 和對公司制度的失望與無力, 常常令我在公司提不起勁, 一但對所做事情沒了興趣, 假裝不了, 我比誰都快顯露出厭煩的嘴臉. 11月, 12月下定決心要找工作. 接連著過感恩節和聖誕節兩個大節日, 這兩個月不是美國公司徵人的旺季, 我也應景地晾肚子在家以極緩慢的進度翻閱著Software Developer面試會考的準備資料. 頭已經很大的我, 要重新把資料結構, 演算法, 作業系統, C/C++的各種細節原理重新塞進腦袋, 頭都快炸了....

12月中下旬開始, 在craigslist, yahoo hotjobs和我感興趣的公司網站上, 密集地投履歷, 總共投了二三十個職缺. 有了在美國第一家公司的經驗, 下一份工作, 我決定要找自己最感興趣的大公司和最喜歡的職缺, 不廣發履歷分散準備的心力.

在第一份工作的所見所聞和對現在找工作做決定的影響: 我是個身兼N職的開發人員, 做過Product Manager, Project Manager, Developer, Debugger, Release Engineer, Development Lead等角色, 頻繁地角色轉換, 加上老闆點子多, 成果馬上要, 但開發要文件的話很抱歉, 老闆的觀念是如果你還需要詳細文件, 那你不是我們要找的人, 這種種制度和做事精神, 常常令我心中幹到冒煙, 產品雖然功能多, 但品質低落可想而知. 然而公司也不是沒有優點, 公司產品功能多彈性大, 美國TOP遊戲公司(如EA, Activision...)都是採用我們公司的產品做開發, 另外, 公司領導階層反應快速, 對產品多有創新想法. 我在這家公司得到的寶貴經驗像是ITIL產品認證, 和對中國開發團隊的合作與管理, 都對後來找工作有不少幫助. 尤其是和北京上海同事的遠端合作經驗, 讓我意識到軟體外包趨勢的不可避免, 中國年輕人的軟件開發拚勁, 和跨海管理開發團隊我遭遇到的各種困難. 我小心地將它們記在腦中, 要用來時時提醒自己, 無論是在找工作, 找方向, 和修正態度, 這些都是很珍貴的經驗和警惕.

在求職的兩個月期間, 我拿到多次的電話面試, BS更上層樓, 我所記得拿到電話面試的公司有Goldman Sachs, Apple, HP, Microsoft, Amazon, Ebay, Wave. 地域除了Goldman Sachs是在紐約華爾街, Amazon和Microsoft在西雅圖, 其他都在舊金山灣區.

在此也再一次特別謝謝我的Cornell CS M.Eng同班同學Siavash Dejgosha, 在一月找工作之初主動寫信給我(超surprised!), 想要refer我進他們公司Goldman Sachs, 也因次得到兩次電話面談的機會, 和兩位高盛VP聊天的機會十分難得, 獲益匪淺, 這對當時剛開始找工作的我是非常大的鼓勵和肯定, 也給我後來的面試增加了很多信心. (If someday Siavash you found this page, what I'm saying here is to show my special thanks for your referrals of GS job opportunities.)

兩個月中, 我拿到以下幾家公司的onsite interview(到公司去面對面談話的面試), 和一年半前畢業傻傻的我不同, 我這三次面試都有或多或少的準備, 用英文喇賽的功力也好了不少, 也因次事後有了很多心得可以分享.
1. Apple. iPod Software Tool Engineer.
2. Hewlett Packard (HP). Technical Solution Consultant.
3. Ebay paypal. Software Engineer.
4. Wave System. Software Engineer.
5. Amazon. 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

敬請期待!